• slider image 341
  • slider image 342
  • slider image 343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345
  • slider image 346
  • slider image 347
:::
公告 龔孟弦 - 校務 | 2021-02-17 | 點閱數: 1115

為營造安全、溫馨、適性的學習環境,建構健康、和諧、友善的校園風氣,透過本校多元化活動規劃及各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協助全力支持下,由本校推動友善校園週創意活動,加強實施法治教育、品德教育、人權教育生命教育、資訊素養與倫理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之宣導,並置重點於「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防制校園霸凌」、「杜絕復仇式色情」、「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防治及處理」、「瞭解與尊重身心障礙者」、「共同響應網路安全日」及「動物保育生命關懷」等,藉由各項教育宣導及活動之辦理,喚起全體師生對於建立友善校園之重視。

1.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新興混合式毒品逐漸在年輕族群間流行,此類毒品除有精美包裝之特徵,易降低施用者對於毒品的警戒性外,新興混合式毒品多為二種以上作用相似或相反的物質混合,對身體的危害不確定,確有相當高的致死率。為加強校園師生對新興毒品防制知能,本校持續運用行政會議、導師會議、正式或非正式課程等時機加強新興毒品的辨識及反毒技巧,並從生活技能及自主健康管理等方面切入。提醒學生不可輕易食用及持有偽裝成糖果零食、咖啡包的新興毒品(宣導教材已掛載於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

2.防制校園霸凌

網路虛擬世界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可以不用面對面,因此當發生利用網路傷害他人的霸凌行為時,霸凌者無法感受到自己對別人所造成的傷害,加上網路快速的傳播特質,對於被霸凌者更是在現實生活與網路上的雙重傷害。為防制網路霸凌並提升學生正確的資訊素養觀念,本校老師利用機會引導學生共同參與「全民資安素養自我評量網路活動」(活動網址:https://isafeevent.moe.edu.tw/),利用活潑有趣的動畫、淺顯易懂的教材以及延伸學習內容,強化學生資安素養及防制網路霸凌知能。

有關教育局防制校園霸凌申訴電話 (1999 轉 6444)

 

3.杜絕「復仇式色情」(色情報復)

復仇式色情,又稱色情報復,係指未經過當事人同意而散布讓他人觀看當事人的私密影像、照片,甚而以此威脅當事人,常發生於親密關係(伴侶),涉及身體自主權、名譽等侵害,亦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因此請同學留意,勿隨意透過通訊軟體傳送個人私密影像及照片。

4.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防治及處理

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第 63-1 條新增規定,被害人年滿十六歲,遭受現有或曾有親密關係之未同居伴侶施以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情事者準用相關法條之保護,並列入「親密關係伴侶」之定義,指雙方以情感或性行為為基礎,發展親密之社會互動關係。

5.共同響應網路安全日

全球網路安全日( Safer Internet Day, 簡稱 SID )於每年 2 月的第二週的星期二舉行,今年活動標語為「Together for a better internet!!」,主旨在創造一個更好、更安全的網路世界。

6.瞭解與尊重身心障礙者

瞭解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CRPD )及其相關解釋(如第○號一般性意見)之規定,並瞭解不歧視、通用設計、無障礙( Accessible/可及)、合理調整( Resonable Accommodation )、平權措施/差別待遇等內涵。

7.動物保育生命關懷

透過多樣化的動物教育課程與活動,融合動物保護專業、環境教育專業,將動物保護概念融入相關學科領域中,提升本校的教師、學生及家長動物保育的觀念。

更多有關動物及生態保育關懷資訊,有興趣的同學可逕上

(https://www.greenschool.moe.edu.tw/gs2/)教育部綠色學校網站,裡面有很多對於動物及生態保育關懷資訊,請同學多加利用。

 

8.除加強上述工作外,本校也再本學季持續落實推動有關人權教育、法治教育、品德教育、生命教育、資訊素養與倫理,以增進友善校園之基礎。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即時空品測站資訊看板

:::

管理登入

站內搜尋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www.ches.tn.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281